資料來源:天下雜誌790期【林之晨專欄】 詳全文

AI讓流量縮水?林之晨:「生成式搜尋」將是行銷新顯學

【林之晨專欄】AI在一年內快速普及,改變了許多工作樣態。生成式搜尋體驗,更大幅顛覆人們取得資訊的方式。兩個關鍵數字,看AI對創意與行銷職位帶來的影響。

AI-行銷業-生成式搜尋-ChatGPT-林之晨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8%與75%,是關於AI與行銷的兩個關鍵數字。

一年前ChatGPT橫空出世,很常看到大家分享它的創意,無論是標語、劇本、歌詞,甚至是新詩,似乎明天AI就要接管行銷與創作,搞得大家相當焦慮。

但一年過去,新鮮感不再,這類分享大幅減少。行銷、創意相關領域的朋友,還是在他們的位子上。不僅如此,根據求職網站Indeed的資料,2023年11月,有提及AI的行銷職缺,事實上較去年同期反而減少了8%。

詢問行銷圈朋友,既有同事多半已就地學會AI,無論幫忙發想、擬稿、作圖、找錯誤,都是普遍應用,有些公司也開發內部系統,協助同事處理獨特、高頻次的業務。但真的把整個創意交給AI的狀況非常少,因為它的作品完成度仍相對低。而即使不用AI,優秀的創意人還是非常優秀。

換言之,AI如同搜尋、文書、繪圖軟體,很快成為大家的基本功。因為普及得快,職缺也就不必特別強調。

另一方面,AI雖然尚未大規模改變行銷職缺,卻很快會大幅改變行銷本身。根據《大西洋》的分析,當人們改用Google生成式搜尋體驗等AI問答服務,取代傳統搜尋行為,有75%的用戶,資訊需求會當場得到滿足,只剩25%會有後續點擊內容網站的行為。

《大西洋》有高達40%的流量來自搜尋,換言之,未來恐有30%訪客會隨著AI消失,而媒體網站的流量與營收往往成正比,因此恐怕收入也要短少3成。這不是內容平台獨有的問題,一般企業網站,往往也有20~30%流量來自搜尋,且往往是高目的性、高品質的流量,未來恐怕都要大幅縮水。

更有甚者,4分之3當場滿足的用戶,到底看了什麼AI生成內容?是正確的企業產品資訊嗎?有沒有符合企業的品牌形象?目前都是難以掌握的黑盒子。我想很快地,生成式搜尋體驗最佳化,應該會成為行銷新顯學,帶來AI對行銷職位的第一個顯著改變。